English

五月书市 灿烂与迷乱

2000-06-01 来源:光明日报 桑 地 我有话说

四月份的电视剧《人间四月天》不仅把电视脚本捧成了一本意想不到的畅销书,还把徐志摩、林徽因、梁思成等人的传记和文集也拖出来,在书市上掀起股徐志摩和林徽因热,《徐志摩传》、《爱眉小札》、《徐志摩文集》、《林徽因文集》、《梁思成与林徽因》等再次引起读者关注,成为五月书市的一个亮点。

文学类图书市场烟雾迷漫,喧闹依然。不过女作家、男作家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市场招摇上,烟雾散尽,一片空然,真正的好小说踪影难现。非小说类图书则显得沉稳而且坚实。华夏出版社连续推出两部结实厚重的纪实作品:《寻找“北京人”》详尽地记录了中国科考的一段辉煌历史,《中国高考报告》则把几乎涉及中国每一个家庭的高考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梳理和反思,对中国“高考”的历史进行了回顾与反省。法律题材的纪实作品一直受人们关注,三联书店去年11月份出版的《“现在开庭!”》虽然没有大力宣传,但读者还是从卷帙浩繁的书海中发现了它,该书在五月份连续上榜,许多专家撰文向人们推荐。这在图书界的广告风云中实属罕见。

重读经典是图书市场对读者惯用的诱导方式,但如果是单调的重复,很难引起读者的兴趣。制作图文本是重印经典的一招好棋。李泽厚的美学名著《美的历程》被配上大量插图,让读者从图画中重新阅读中国历史中的美学传统,人们似乎重新发现了《美的历程》的魅力。其它艺术类的热销图书还可以推举《黄永玉版画选》、《美国当代油画艺术》、《老画报里的中国》。五月份最让人眼亮的是山东画报社的第13期《老照片》,一经面市就成为抢手货。

在政治、经济和学术类的图书中,《领导》、《起诉微软》、《网络英雄传》受人青睐,“西部研究”仍是热点,《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思考》、《中国西部现代化发展研究》等得到肯定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